博客年龄:16年3个月
访问:?
文章:163篇

个人描述

姓名:职业:学生年龄:25位置:中国,南京个性介绍: *******

《神探狄仁杰》的缺憾

分类:生活 | 标签: 狄仁杰   包青天   易容术  
2008-03-30 11:05 阅读(?)评论(0)

通观118集《神探狄仁杰》,很容易发现一些很固定的东西,或者说是模式化的东西,这样确实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小举几例:

其一,全剧中只有狄仁杰聪明,其他人都是傻子,这里的其他人不仅指与狄斗智斗谋的作奸犯科之流,更是指狄仁杰身边的龙套们,这其中有一个典型:曾太。当然有些人会说,曾太的作用就是通过与狄仁杰的对话来向观众展现狄仁杰的推理过程,所以他问的一些问题,虽然很弱智,但是必须的,但我不以为然,包青天再能,他身边还需要个公孙策,曹操一世奸雄,却也难离郭嘉,而且即使是为了展开剧情,难道就不能通过其他的形式?狄仁杰的内心思考或者别人的行为?至少让曾先生不能仅仅在大神探边扮演个草包角色吧?让曾太真正融入到狄仁杰的断案推理过程中来或者说是能为狄仁杰断案提供一些哪怕是一点有益的建议,这样至少让观众看着心里舒服些。好像曾太就是摆设。除了曾太,李大将军偶尔也会问一些傻的不能再傻的问题。

其二,与一相关,狄仁杰的断案水平用江州刺史温开,凉州刺史曾太等人多次形容的词来讲就是“神乎其技”,怎么个神法呢?一般在一个案子的最后一幕得到完美展现,采用的手法是先抑后仰,先抑谁啊?显然是狄神探,一般是孤身犯险,身处层层包围之中,身旁都是虎狼之人,很有“我为鱼肉”的阶下囚之味,这时一干自鸣得意的歹人们便会将其作案过程和盘托出,以显示其无与伦比的作案技巧,好了,接着狄达人就有一句经典台词了:“想听听我的故事吗?”如此这般,如此这般,原来一切都在狄大人的掌握之中!我们会发现一个令观众十分纳闷的现象,即使恶人的计谋再奸诈再周密,狄大人都能先其一步,做好应对准备,而且不会出现任何的纰漏!!“神乎其人,堪比孔明?!”:狄大人从来都不会错,狄大人总是能反败为胜!!

其三,在电视剧的主要人物当中,看完整个系列的观众都可以发现,在具体的断案过程中,第一部我们能够信任的只有狄仁杰,李元芳,勉强算上个狄春,到第二部多个曾太,第三部依然如此,除此四人,剧情中如果再出现任何一个陌生人来到狄仁杰的身旁,观众估计心理就要打个很大的问号,它是不是卧底?结果证明,观众的猜测一般都是正确的,虎敬辉,如燕,黑衣天王,薇儿,鲁吉英等等莫不是如此,我若是狄仁杰,我也可以成神探,只须关注身边的“宵小”即可嘛,只能说编剧的这个设计太老套!还有,剧中频繁的使用易容术,好像对手只会易容来骗人,一旦识破易容术,案情便有轨可循,说实在的,这也难以体现狄仁杰破案的水准。

其四、关于台词的问题,总体上我认为整个剧本的词写的是非常不错的,但有些大白话出现的也太过于多了,“元芳,说说你的想法”“恩师您是怎么想到的”“这里的水很深(浑)”“这个案子背后有几股力量”“我想当时的情形应该是这样的”“想听听我的故事吗”“至少你还在我手上”“一语中的!”“非常正确”几乎在每个案子中,这些台词都会出现!

其五,非常搞的一幕就是,当狄仁杰在屋中渡步与众人分析案情时,摄像机的镜头一般是跟着狄仁杰在走的,而此时,曾太(一般是曾太)总是在身后亦步亦趋,有时甚至是两个人跟着,弹丸之地,屋里度步,后面一个人紧跟,岂不滑稽??如果想插话,曾太站在一个地点或者等到需要插话时在走上前岂不更合理更好?

还有一个非常值得批评的是,神探狄仁杰三的48集跟之前的两部相比,明显的拖沓冗长,显有凑集数之嫌!在邗沟魅影这个案子中体现的尤为明显,一般来讲,一个案子按照11集左右来安排是颇为合适的,剧情紧凑,悬疑迭起,观众可以看的舒心,可惜,狄公破案的时间是越来越长,从第一部的十多集到第三部的将近30集,让我看的哀声叹气,索然无味,能否说明一个问题,狄阁老的断案水平下降了?

其实,我发现,在主要人物的安排上,狄仁杰模仿的是包青天,包青天有公孙策,展昭,王朝,马汉,张龙,赵虎;狄仁杰有曾太,李元芳,张怀,李朗,齐虎,潘岳。包青天当年之火可能远胜现在的狄仁杰,但是当包青天的记忆在人们脑海中逐渐削弱之时,狄仁杰的出现便恰当其时。有点意思的是,狄仁杰热播之际,一些电视制作人竟又把原包青天的原班人马给清回来准备重拍《包青天》。

即便以上种种,我还是很期待《狄仁杰四》的开拍。

 

 

  最后修改于 2008-03-30 22: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